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固原市坚持用政治标准统领干部选育用管
2021-07-09 16:22:00    来源:中共彭阳县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7-09 16:22:00

  近年来,固原市坚持把政治标准始终放在首位并贯穿干部选育用管全过程,选拔任用严把政治关口、教育培训注重政治素质、考核评价聚焦政治表现、监督管理突出政治自律,以严的标准和实的措施,切实选准用好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严把政治关口“选”,树立正确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严格落实《市委管理干部任免工作流程(试行)》,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注重选拔任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干部考察过程中强化政治把关,对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行深入考察,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坚持把选人用人视野聚焦到基层一线和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主战场,注重提拔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线和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优秀的干部,积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突出政治能力“育”,筑牢思想根基。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和六盘山干部学院、市县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计划,持续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去年以来,先后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轮训班、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等培训班44期,培训处科级干部7583人次。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宣讲工作,市、县(区)宣讲团集中宣讲845场次,各级领导干部宣讲510余场次。

  聚焦政治表现“用”,开展专项考察。组织开展市委管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治素质专项考察,着眼政治标准,细察政治表现,将政治素质表现具体化,注意在守好“三条生命线”、“三化”问题治理等工作中考察了解干部的政治表现。科学设置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正向、反向测评表,对全市处级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进行测评。着眼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把推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情况,守好“三条生命线”情况,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情况,持续推进“三化”问题治理情况等纳入专项考察重要内容,突出考察重点,改进考察办法,真正考准干部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去年以来,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对五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和市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16个成员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开展了专项考察,对市供销合作社进行了专项调研。强化政治素质考察考核结果运用,对政治素质过硬的各级优秀干部大胆地用,对考核排名靠后的领导干部坚决地调,对考察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紧盯着改。

  严明政治纪律“管”,营造良好生态。加强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强化换届风气监督,市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中纪委、中组部、国家监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制定下发《固原市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大力宣传换届“十严禁”纪律要求,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坚持将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作为领导干部必须遵循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作为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对党忠诚的试金石,制定《固原市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专项整治,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如实报告率大幅度提高,广大干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的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坚持“凡提四必”,对有廉洁问题线索未查清的坚决放下,对个人事项报告有问题且影响任职的坚决放下,对干部人事档案存疑的坚决放下,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持续强化政治巡察,加强选人用人工作监督,制定《固原市结合巡察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项检查实施办法(试行)》,结合市委巡察先后对28个市直部门(单位)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部门(单位)干部选拔任用中的违规问题。认真执行《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对15名领导干部开展了提醒谈话,对1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函询,对8名领导干部给予诫勉。强化对重点岗位、关键岗位“一把手”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委托市审计局对37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审计。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及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办法,落实谈心谈话、心理疏导、关怀帮扶等措施,对受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的干部及时进行回访。

【编辑】:
【来源】:中共彭阳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