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我的驻村故事丨认了一村的亲戚
2023-04-06 14:52:0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06 14:52:00

  【编者按】

  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长期制度安排。2021年7月,自治区第四批4587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奔赴全区1963个村(社区),认真履行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职责任务,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奋战在乡村振兴的广袤热土。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联合光明日报开设专栏,陆续推出第四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以亲身经历和第一视角讲述的“驻村故事”,生动展现驻村工作开展情况。

  本期讲述人

  彭阳县委宣传部派驻彭阳县新集乡白林村第一书记 杨卫民

  三月,白林的风已不再凛冽,走在柏油路上暖风拂面,想着过段时间莲花谷、迎客杏、左公柳就绿起来了,白林也要热闹起来了,一种久别的惬意萦绕在心头。

  心怀忐忑。2022年4月初,当我被任命为驻村第一书记时,内心激动而自豪,但又有些忐忑,虽然工作多年的我对白林村村情有些许了解,却忐忑于想不到打开工作局面的切入点……

  4月8日,在导航的指引下,我到了从未来过的白林村,进村不远道路变得坑坑洼洼,车辆也开始抖动。村支书和“两委”成员热情迎接了我们,简单寒暄后,支书介绍了白林的基本情况。谈到刚进村的烂路时,支书无奈道,这是出村的唯一主干道路,确实影响群众出行,但由于距离不够立项、维修排不上号,村上又实在没钱维修,只能凑合。我当即表态要尽全力协调解决,支书并没有想象中举手称赞,只是礼貌性地点头,显然是对我信心不足。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段路修成修好,打开工作的局面,融入白林村。

  开致富路。修路并不是想象得那么简单,借着回县城开会的机会,我到县交通局对接,由于资金紧张,几番沟通,县交通局也只答应协调10万元对路基进行维修。但铺修沥青路面还需要10万元,这又让我陷入了困境。思考再三,决定寻求企业的帮助,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到县内一家沥青厂碰碰运气。当我向负责人说明来意时,他面露难色说道:“今年受疫情影响,县外运输不畅,公司效益整体不好。”听到这里,我也理解企业的难处,就匆匆告别,又到另一家沥青厂碰运气。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企业答应解决了沥青的困难。当坎坷变成坦途时,村里人也都知道来了一个“杨书记”,遇到骑电动车接送孩子的群众,他们总会朝我会心一笑,看到群众的笑容,心中的暖意慢慢升起,最初的忐忑也消失不见。

  转眼间杏子黄了,彭阳红梅杏是远近闻名的特产,但是杏香也怕巷子深,运输成本加上销路匮乏,每年有好多红梅杏都烂在了树上。为了让村里的红梅杏能够及时销售,我提前进户摸底、联系客商,当起了“销售员”。由于村里大部分都是留守老人,杏子采摘困难,为了确保老百姓的的收入不受损失,我带领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们白天采摘、装箱、销售,晚上开通“快手”直播带货,同时发挥微信朋友圈的宣传功能,将村里的红梅杏卖得一个不剩,为群众创收7万余元,也正是这次紧锣密鼓的红梅杏销售,让我和老百姓真正打成了一片。

  白林村背靠挂马沟林场,经过近40年的生态建设,柳树成荫,环境优美,一次偶然的机会,福建援彭阳挂职领导来村里调研,我便汇报了建设白林村乡村休闲旅游项目、推动传统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想法。最终,争取到闽宁项目资金30万元,建设了白林莲花谷乡村旅游基地,系统挖掘整理了莲花谷、迎客杏、左公柳、九天玄女泉等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成为县内群众节假日休闲游乐的好去处。自2022年10月份以来,累计吸引县内外游客5万余人,激起了白林村发展的“一池春水”,有效带动旅游业快速发展。

  乡村旅游虽然激发了白林村发展的后劲,但农田建设、进户道路、小流域治理等依然滞后。为了进一步提升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每当有空闲,我便到部门单位跑项目、争资金,在不懈努力下,7144亩的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小流域治理项目即将落地建设,累计项目投资达到3000余万元。现在,走在村里,大人小孩都会和我打招呼,家家有红白喜事也会叫我,驻村一年认了一村的亲戚,也更深地理解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意义。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攀采访整理)

【编辑】: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