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彭阳小岔沟村:驻村帮扶打出强村富民“组合拳”
2022-05-28 11:35:0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5-28 11:35:00

  “摘帽不摘政策,就是惠民政策继续执行,产业扶持、就医上学、社会保障等惠民措施继续跟进。”5月8日,固原市总工会派驻彭阳县古城镇小岔沟村第一书记刘建福,进村入户宣传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把政策向群众讲明白,帮助群众确定发展方向,是驻村帮扶的主要任务。”2021年7月,有着扶贫工作经验的刘建福主动请缨到小岔沟村从事驻村帮扶工作。小岔沟村是固原至彭阳县第一个行政村,位于两山之间一道峡谷里,青彭高速穿村而过,紧靠福银高速,拥有产业发展的先天优势。

  驻村以来,刘建福走访调研,与村“两委”密切配合,围绕农民持续增收、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发挥党建指导员、政策宣传员、村情民意调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脱贫致富帮扶员作用,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多措并举助力打造现代化新农村。

  刘建福组织小岔沟村35名党员,结合小岔沟村产业发展实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帮助群众发展富民增收产业。抓住春季和夏季务工机遇,稳定转移劳动力450人以上,实现收入850万元。

  立足小岔沟村丰富的水资源和肥沃的土壤,发展种植和养殖业。通过建设标准化养殖暖棚、青贮池,推广高档优质肉牛,在全村共培育牛羊养殖户37户,肉牛饲养量300多头,肉羊饲养量700多只,推动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

  作为驻村帮扶负责人,刘建福始终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放在首位,对全村脱贫人口进行常态化监测工作,落实低保户、高龄人群、残疾人、五保户政策待遇,确保受灾补助、大病最低生活保障金以及困难临时救助及时发放到位。

  驻村以来,刘建福先后筹措资金13万元,为小岔沟村考入大学的7名大学新生每人发放2000元助学金,硬化小岔沟村居民点活动广场,为村文化活动室购置音响等设备,配备办公用品,购置疫情防控物资,解决村民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

  “现在正对2.16公里村巷道路硬化,至7月中旬完工。”针对小岔沟村73户居民出行问题,刘建福向有关部门申请建设项目。为把小岔沟村打造成美丽宜居乡村,刘建福积极协调安装太阳能路灯,带动村民在房前屋后、道路两边栽种树木,让小山村的夜晚亮起来、美起来,又协调解决公交车从海口村延伸至彭阳县火车站,让村民出行更方便快捷。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