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红河镇:打造“全科网格” 擦亮基层治理新名片
2021-04-13 09:36:00    来源:红河镇人民政府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4-13 09:36:00

  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红河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做实做优网格单元为着力点,整合村“两委”、党员、公益性岗位等力量,积极打造基层治理“全科网格”,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和“回应有速度、解决有力度、服务有温度”的基层治理“红河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是健全网格,织密务实管用“责任网”。以“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原则,按照农村地域相近和熟人社会现状,采取扁平化管理模式,将宽坪村作为试点村,细分责任片区,绘制宽坪村网格化管理示意图,划分网格20个,明确网格员20名,联络农户402户。全镇目前共建立网格268个。

  二是明确职责,筑牢为民服务“连心桥”。为12个行政村建“网”,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为61个自然组划“格”,村组干部、党员、公益性岗位等担任网格员。靠实“十大员”责任,制定网格化工作制度,建立“周清零、月总结、季讲评”三级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落实——信息反馈”快速反应机制,开展“五必到五必访” 活动,建立完善奖惩制度。

  三是搭建载体,建立便于操作“路线图”。创新“一卡一册一流程”工作方法,制作网格员联络卡、网格员工作手册,绘制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流程图,实行动态监测,实时反馈数据,积极探索建立“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网”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编辑】:
【来源】:红河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