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彭阳县“三圈”建设助力社区移民致富提升
2022-12-21 17:11:00    来源:彭阳党建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2-21 17:11:00

  近年来,彭阳县聚焦社区移民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大事,建好“服务圈”“生活圈”“就业圈”,抓治理、优服务,抓产业、带就业,让移民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构建“便民服务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民政、人社、医保等民生服务事项下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细化42项服务清单,实行全程代办、服务承诺、限时办理等,用高效服务推动实现移民搬迁群众“稳得住”。社区党组织利用网格微信群线上收集、党员干部通过走访入户线下收集,汇总整理形成社区居民“微心愿”库,共驻共建单位和在职党员结合自身职责、主动认领,帮助居民实现“微心愿”500余件。郑河街社区开通“郑河智慧云平台”微信小程序,链接网上办事平台、发布务工信息等,让居民群众足不出户享受便捷服务。

  构建“暖心生活圈”。优化设置移民社区网格53个,配套各类学校5所、新建日间照料中心5个,为移民群众提供便利的子女就学服务和老人照料服务。配套建设社区卫生室4个,安排执业医师坐诊,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效消除移民群众就医顾虑。筹资36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移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5个、移民小区服务站6个,让移民群众娱乐有去处、活动有场所。茹河街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四点半课堂、老年饭桌和残疾人辅助器具维修服务站,为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保障,移民群众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构建“立体就业圈”。在移民社区建立移民就业车间3个,在就业车间全部成立由驻社区第一书记担任组长的党小组专门负责就业车间党建工作,服务企业发展、助推移民就业,实现长期稳岗就业200余人。根据市场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设餐饮、刺绣等职业技能培训16场次,培训移民群众700余人次,帮助群众提升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实现就业增收。扎实开展用工和务工需求摸排,通过上门推荐就业岗位、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等方式,推动4600余名社区移民实现灵活就业。“以前在家没有收入,现在到就业车间工作,既能照顾家里老人,每月还能挣到几千块钱。”提到就业车间,家住政府街社区的康巧红笑开了花。

【编辑】:
【来源】:彭阳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