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宁夏彭阳县优化村干部管理 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3-04-06 14:46: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06 14:46:00

  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宁夏彭阳县致力在村干部队伍管理上下功夫,通过从严管、大众评、导师帮等方式,着力锻造一支过硬的乡村振兴“尖兵”,切实以“雁阵”动能激发振兴效能。

草庙乡第一季度农村党建基本制度落实“互查互评互看”会议。

  “我们常态化开展村级绩效考核,定期发放‘流动红旗’、‘警告黄牌’,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大幅上涨,‘上班不准时、下班一溜烟、有事人难找、群众来回跑’的情形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草庙乡组织委员韩明星说道。据介绍,彭阳县坚持三级联动从严管,健全落实村“两委”班子成员县级联审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对不称职、不胜任村干部及时进行调整撤换,有效解决村干部“不作为”和“懒作为”等问题。统一制定村(社区)绩效考核实施细则,由乡镇每月组织开展1次互观互学互评互促活动,按照村级互评占60%、乡镇考评占40%的比例,客观评价村干部的工作业绩和工作效能,将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绩效工资直接挂钩,促使村干部从“被动作为”转变为“主动作为”。

  彭阳县坚持双向述职大众评,每年采取“下述上评”与“上述下评”相结合的方式,对村干部工作成效进行“双向”民主评议,有效解决村干部“只唯上不唯下”的陋习。年终,结合农村党建“一抓两整”创建行动验收工作,由县委组织部和乡镇组成联合考评组,逐一对村“两委”班子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满意度评在80%-90%的,由乡镇党委进行约谈并督促抓好整改;对满意度在80%以下的,直接责令辞职或免职。

 

冯庄乡农村党建互查互评活动。

  同时,彭阳县坚持导师帮带提质效,采取“一对一”定向帮带、“一对多”多点培养、“多对一”重点培养、“多对多、小团队”差异化培养等方式结成帮带对子148个,综合运用现场一线“教”、以案说法“讲”、参与项目“练”等方式,推动新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项目攻坚中接受锻炼、丰富阅历、增长经验。安排对村级事务不熟的帮带对象到乡村振兴重点村、示范村跟班锻炼,全程参与组织“三会一课”、值班值守等日常事务。目前,已开展导师领学、组团帮学活动200多场次,帮带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个,帮建党建示范村15个。

【编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