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宁夏彭阳县多点发力激活乡村善治“内动力”
2023-04-12 10:38: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12 10:38:00

  “上个月,我参与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攒够50积分,可以兑换一个烧水壶了”

  “家里没有洗洁精了,我过来用积分兑一桶”

  ……

  近日,宁夏彭阳县草庙乡新洼村村民在村里的“爱心超市”前拉起了家常。如此画面在彭阳县各行政村纷纷上演,这是彭阳县以乡风文明实践积分带动乡村治理水平有效提升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彭阳县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开展“四个一”活动撬动“大治理”、创新乡风文明实践积分制促进“大作为”、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书写“大文章”,不断提升乡村善治水平,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持续攀升。

彭阳县白阳镇中庄村举办“四个一”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

  彭阳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156个行政村,在村部、炉旁、炕头、路边用精辟简洁、亲切朴实、带着泥土味儿的“大白话”,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1600余场次,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用好用活156个村级活动阵地,举办广场舞大赛、趣味运动会、拔河等乡村赛事和“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我们的节日 精神的家园”等系列文艺活动400余场次,充分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以“知民所想、愁民所盼”为宗旨,通过网站、热线电话、公众号等方式,征集解决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议诉求2000余条,不断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彭阳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全县156个行政村全覆盖建立乡风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将环境卫生、移风易俗、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活动以百分制形式量化,结合村民实际参与和具体表现情况赋分,“以分定行”引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将“村里事”变“家家事”、“要我参与”变“我要参与”,利用“小积分”撬动乡村治理“大作为”。草庙乡新洼村党支部书记赵世有感叹道:“通过这几年积分卡制度的落实,村民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可以说我们新洼村不管在政策宣传,还是群众对于公益事业都非常积极。近年来,我们村累计积分3万多分,就是1分1元钱,兑现出去的物品3万多元,达到了群众点单,我们村上买单,这样一来,使小的积分积出了我们新洼村治理大的跨越。”

  与此同时,彭阳县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严格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深化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全县156个行政村全部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并为村监会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在低保救助对象确定、重点项目和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等重大事项中,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组织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优势,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新集乡组织委员席娟表示:“‘四议两公开’就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探索之一,毫不夸张的说,‘四议两公开’从根子上解决了一大部分乡村治理方面的难题,村里的事情由全村人商量着来,基本上所有群众都能认同、能参与、能满意,既提升了群众参与感,也减少了个别人钻空子的机会。”

【编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