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宁夏彭阳县:以人才振兴“破题”乡村全面振兴
2023-05-04 18:12: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04 18:12:00

  近年来,宁夏固原市彭阳县牢固树立狠抓乡村全面振兴鲜明导向,积极探索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乡村各类人才,以聚才蓄水之功释放乡村全面振兴新动能。

  食用菌园区农民技术人员分拣香菇。

  培育“土专家”,壮大“主力军”。彭阳县抢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发展机遇,坚持选上来培训、走下去帮扶结合,全面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全县累计开展职业技能、电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技能培训1.3万人次,举办新时代“三农干部”专题培训班,培训2000多人次,选派147名科技特派员到村开展组团式、定点式技术帮扶,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人才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能人带头、强村带动”模式,重点把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和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培养成农村实用人才,先后培育“两个带头人”2000余名,真正将热心服务群众的“土专家”“田秀才”锻造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尖刀连”。

  同时,实施“引凤还巢”工程,建立健全县乡村干部结对联系在外优秀人才制度,打好“乡情牌”,以乡情作为联系人才的感情纽带,召回扈忠辉等274名在外创业有成、热爱家乡的优秀人才回乡投资兴业,助力乡村振兴。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思路,通过兼职挂职、定期服务、项目合作等方式柔性引进区内外院校医疗专家团队28批次90余人次、优秀教师150余人次,全力打造人才集群,有效提升行业领域专业化水平。依托闽宁协作平台,引进农牧、教育、卫生等行业领域38名专业技术人员来彭开展技术服务,传授先进理念、技术和经验,带动本土人才成长。

  此外,彭阳县注重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坚持公平公正、择优确定、评定结合、总量控制的原则,重点突出实干导向、实绩导向,选拔范围涵盖党政机关、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农业农村等与全县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年轻干部。

【编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