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正文
彭阳县加速集体经济“破壳快跑”
2023-05-18 10:02:00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李昊斌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18 10:02:00

  “今年我们要在做好地椒红茶新品生产的基础上,争取6月底与上海精油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同时在今年完成地椒花调料的提炼工作。”5月16日,彭阳县孟塬乡虎山庄村党支部书记邓金磊与村民、村干部一起谋划今年村上地椒茶的发展“大计”,下决心让地椒茶这一特色产业走上精加工、高附加值的路子。

 

  村子土地不连片,无法发展大规模种植养殖业,是2019年前后制约虎山庄村产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村子产业要发展,因地制宜是关键。”2019年5月,虎山庄村邀请彭阳县农业农村局专家,经过半个月的考察与讨论,最终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地理优势,决定利用村里闲置土地建厂发展种植地椒茶产业。

  “给钱给物,不如有个好支部。因为没人会种地椒,决定发展这个产业时我们心里也打鼓,但是看到邓书记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全国各地又学技术又考察市场,回来后还手把手教我们移栽、采摘,我悬着的心也就放下了。”在地椒地里务工的村民王淑连说。

  “地椒种植是一个劳务密集型产业。目前,我们采取‘合作社+企业+农户’的运营模式,每年可带动40余人务工,年人工工资4万元。接下来,我们要从粗加工转向精加工,为群众增收致富。”在集自然摊晾、气泡清洗、风干、微波杀青、烘干、红外线杀菌于一体的地椒茶厂里,邓金磊边调试设备边说。

  小石沟村新上马小秋杂粮深加工生产线,草滩村联合赵山庄、双树村种植1522亩优质紫花苜蓿,何岘村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在孟塬乡,虎山庄村的特色地椒茶产业并不是个例。孟塬乡以“党建+543”致富措施,突出区域特色,由各村党支部带头打造“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已初见成效。

  近年来,彭阳县坚持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准施策,整合资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逐渐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村集体经济振兴之路。

  “通过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项产业一条路子、一套机制一项保障的‘四个一’机制,依托党员技能培训平台,目前我们累计培育致富带头人2173名,党员致富带头人952名,‘二合一’带头人138名,加速集体经济‘破壳快跑’。”彭阳县委组织部基层党建工作负责人张明说。

【编辑】:李昊斌
【来源】:宁夏日报